雅昌首页
求购单(0) 消息

张松茂

2017-04-07 13:23:36 来源:艺搜 作者:
   

摘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陶瓷美术学会理事、景德镇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江西省第七届政协委员,曾任景德镇市政协第二、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届委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原籍江西省波阳县,1934年1月出生于景德镇。现在轻工业部陶瓷工业科学研究所艺术室,专职从事陶瓷美术创作和研究。 张松茂善于吸收民间艺术中诸如青花、半刀泥、影青刻花、珐琅彩、剪纸、年画、石雕、木雕的工艺特色,借助摄影、油画的表现技巧,研习金石、书法,他艺趣广泛,技法精深,达到了"集众家之长,成一家

  张松茂先生,1934年1月出生于江西鄱阳。1951年加入景德镇市陶瓷工艺美术合作社任美术研究员,从事陶瓷美术创作;1955年被评为全国青年先进生产者,出席第一次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受到****主席亲切接见;1956年破格调入轻工业部陶瓷研究所从事陶瓷美术创作、设计和制作;1959年由景德镇市人民政府首批授予“陶瓷美术家”称号;1988年4月被国家轻工业部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1994年1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同年10月其家庭被景德镇市委、市政府授予“陶瓷世家”;2005年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2008年11月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WEC)授予“首届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称号,成为全国陶瓷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手工艺从业人员;2013年担任“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文化公益基金”名誉主席、同年担任首届全球文化艺术创意大赛国际评审团名誉主席;2014年,张松茂家庭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推选为全国“最美家庭”;同年,张松茂荣获“首届中国艺术品市场价值建设奖”——最佳贡献奖艺术家;2015年,担任澳门铃戈艺术基金会荣誉会长;同年被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授予“爱心慈善大使”。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陶瓷美术家学会理事、景德镇市文联名誉主席、景德镇市美协名誉主席,现为景东陶瓷集团高级艺术顾问。


《昌江帆影》瓷板



《春风第一枝》瓷瓶


《报春》瓷板

《报春》瓷板



《国色天香》瓷瓶



《寒山积雪》瓷板


《黄山清凉台》瓷盘

《黄山清凉台》瓷盘


  张松茂大师的瓷画创作选材十分广泛,人物、山水、花鸟无一不精,是我国陶瓷美术界少有的全能大师,而且以大型瓷板画和巨幅瓷壁画见长。如在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他创作的《井冈春色》大型陶瓷壁画,陈列于北京人民大会堂江西厅。在江西九江创作了《浔阳胜景》大型壁画,在瓷都景德镇又创作了《昌江帆影》、《古阁临风》等多幅大型陶瓷壁画,这在陶瓷美术界是不多见的。2010年国庆节前,他创作的一幅《三顾茅庐》瓷板画,以1300万元人民币被人购藏,开创了中国当代单件艺术陶瓷千万元的新时代。

  张松茂大师的花鸟画,笔法工致细腻,笔调清新脱俗,笔韵高雅秀逸。代表作有《国色天香》、《红地白梅》、《碧桃玉兰》、《群牡吐艳》等,1997年他创作绘制的大型瓷板画《紫归牡怀图》,被选定为江西省人民政府赠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礼品,更使他闻名遐迩。

  在陶瓷界,张松茂大师素有“牡丹大王”之美誉、“瓷坛泰斗”之荣耀。他将自己对时代的感悟充分地体现于画作之上,完美展现了“瓷绘”精神所在。

 


 

微信公众号:JJCYY99

(责任编辑:陶瓷-司莹莹)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责任编辑:马晓龙150002399683495456807@qq.com

关于我们产品介绍人才招聘雅昌动态联系我们网站地图版权说明免责声明隐私权保护友情链接雅昌集团专家顾问法律顾问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