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昌首页
求购单(0) 消息
资讯 头条 正文

景漂村:全球陶瓷艺术家心中的圣地

2017-05-11 16:32:19 来源:艺搜 作者:吕莉
   

摘要: “景漂村”将建成景德镇外来艺术家创作、交流、展览中心。这里将集中各种景德镇传统工艺和品种,打造集培训、交流、创作、电子商务、个展、拍卖为一体的“宁封窑国际陶艺村”。中国国家画院、孔子学院、中国美协,清华美院将成为首批入园机构。

  景德镇制瓷历史可以追溯到1700多年前,历经唐、宋、元、明、清。“白如玉,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精美绝伦的景德镇瓷器闻名世界。“宁封窑”用景德镇特有的窑场建筑和民居建筑元素再现了历朝历代原汁原味的制瓷工艺场景,展示瓷都景德镇千百年来源远流长的制瓷历史。

  

 

  典雅素静的青花瓷、五彩缤纷的颜色釉瓷、色彩绚丽的粉彩瓷、精美轻巧的薄胎瓷等,闻名全球。溯其国际影响,中古时就有精制之品远销外国。诗人陈志岁《景德镇》云:“莫笑挖山双手粗,工成土器动王都。历朝海外有人到,高岭崎岖为坦途。”

  清代后期窑业每况愈下,民国制瓷行业日渐衰落,景德镇瓷业似乎在逐渐被人淡忘。

  历史的机会再次出现,景德镇当代陶瓷业的迅速崛起,让景德镇日益成为全世界艺术家心中的圣地。近年来,世界各地的陶瓷爱好者纷至沓来,聚群而成“村”,“景漂村”也就逐渐有了雏形。

  “景漂村”将建成景德镇外来艺术家创作、交流、展览中心。这里将集中各种景德镇传统工艺和品种,打造集培训、交流、创作、电子商务、个展、拍卖为一体的“宁封窑国际陶艺村”。中国国家画院、孔子学院、中国美协,清华美院将成为首批入园机构。

 

 

  宁封,又称龙跷真人,传为黄帝时陶正(掌管烧陶事务),主管制陶,敬为陶神,人称中华陶瓷圣祖。公司取名为“宁封窑”,旨在传承生生不息的千年瓷都窑火,弘扬丰富深厚的陶瓷文化。

  “宁封窑”项目以宁封的神话传说为基础,以龙窑为主线,全景再现景德镇唐、宋、元、明、清历朝历代制瓷场景,集主题旅游、陶艺体验、景漂村、宫廷御瓷复制、窑工餐饮、窑工客栈、陶艺培训、鉴赏收藏、休闲养生、陶瓷购物为一体,打造景德镇陶瓷文化主题的“宁封窑国际陶艺村”,是景德镇传承陶瓷文化,体验陶瓷魅力,领略陶瓷历史的首座陶瓷文化主题公园。

  “宁封窑国际陶艺村”项目,总投资3.6亿人民币,总占地面积100亩。

 

 

  “宁封窑国际陶艺村”以景德镇特有的窑场文化、民居民俗文化元素,按AAAA级景区标准依山而建古村落群。打造全世界孔子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景德镇中外陶瓷艺术协会、全国知名艺术院校、艺术机构来景德镇陶瓷创作交流的“景漂村”基地;恢复景德镇唐、宋、元、明、清历朝历代古法手工制瓷场景;建立景德镇历代宫庭御瓷恢复性生产保护基地;并且提供艺术交流,陶艺体验,线上推广、艺术家个展、艺术机构联姻、拍卖、窑工餐饮、窑工客栈等综合服务,成为跨界经营陶瓷文化产业新名片。

  2016年12月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景德镇市手工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称号。

  2017年4月“宁封窑国际陶艺村”项目荣获第一届江西省文化企业“金杜鹃奖”----“江西省具有投资价值文化项目十强”称号。

 

 

“金杜鹃奖”获奖单位董事长袁文明

 

  此项目是景德镇2015/2016年度重点项目,纳入国家一带一路项目库。现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部分工程已经封顶。整个园区计划今年九月份逐步对外开放,明年十月份全面开园。

 

微信公众号:JJCYY99

(责任编辑:陶瓷-吕莉)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责任编辑:马晓龙150002399683495456807@qq.com

关于我们产品介绍人才招聘雅昌动态联系我们网站地图版权说明免责声明隐私权保护友情链接雅昌集团专家顾问法律顾问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