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昌首页
求购单(0) 消息

周国桢

2017-04-07 12:51:03 来源:艺搜 作者:
   

摘要: 周国桢的作品,充满了浪漫的画意,而风趣的标题,更添了作品的情趣。譬如命题“长者”的猩猩双手垂地,外形构成三角,重心向下,影如泰山,深深揭示长者内心世界的气质;又譬如“拼命三郎”的野猪,作者从“拼”字上着眼,有意将颈、背部凸起,颈毛如峰,龇牙挺首,显示健美体感和强烈的冲动势头。富有阳刚之美。

  艺术家简介:

  周国桢男,1932年8月出生,湖南省安仁县人。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195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协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江西分会主席、江西雕塑协会会长、景德镇市美协名誉主席、高岭陶艺学会理事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  

  在“土”与“火”的熔炼中探索40余年,创建了中国现代陶艺的独特语汇和时代精神。 <动物世界>是其真诚的奉献,给童心者以灵趣,给思考者一面人情事态的镜子。表现手法的多变和材质的多样是其陶艺创作的另一重大特征,不同的工艺手段不同的材质是其作品的不同主题和鲜明的陶艺个性的需要,以历史整体的浑纯美,显示具有当代意识的东方神秘主义哲学美。

  曾于上海美术馆、中国美术馆、四川美术馆、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中心等地举办个展十余次,于澳门、新加坡等地联展多次。中国工艺美术馆、香港艺术馆及海内外私人收藏其作品甚多。四川美术出版社、香港文化促进中心等为其出版了专辑。英、美等三家国际名人中心将其列为“世界名人”,1992年英国剑桥世界名人中心授予“世纪勋章”,个人传略1997年被收入《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

  

  周国桢的作品,充满了浪漫的画意,而风趣的标题,更添了作品的情趣。譬如命题“长者”的猩猩双手垂地,外形构成三角,重心向下,影如泰山,深深揭示长者内心世界的气质;又譬如“拼命三郎”的野猪,作者从“拼”字上着眼,有意将颈、背部凸起,颈毛如峰,龇牙挺首,显示健美体感和强烈的冲动势头。富有阳刚之美。

  

  朦胧时期,是指周国桢在20世纪50年代创作的作品。作品表现的是低层次的率直和淳朴、童趣和直感,如《迎春》、《饲养员》、《好阿姨》。

  

  唯美时期,是20世界60年代周国桢开始对造型语言、形式的完美和华丽的釉色表层效果着意追求的产物。作品更多体现神、形、理和趣的意味。

  古风时期,是周国桢进入20世界80年代后,开始把自己的艺术视野转向遥远的西北文化,立足本土意识,塑造了一个充满人性的动物世界。  

  新表现时期是从1985年以后,这一时期的作品更多地强调艺术家自我精神的外化。粗质陶瓷材料的运用使他的作品面貌有了根本性改观。  

 

 

(责任编辑:商业-Grace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责任编辑:陶瓷-司莹莹)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责任编辑:马晓龙150002399683495456807@qq.com

关于我们产品介绍人才招聘雅昌动态联系我们网站地图版权说明免责声明隐私权保护友情链接雅昌集团专家顾问法律顾问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