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昌首页
求购单(0) 消息
资讯 头条 正文

【干货】陶瓷系统参考资料 红色系统陶瓷色料

2017-04-01 14:11:23 来源: 作者:
   

摘要: 锰红色料在釉中可呈现美丽的桃红色,可在氧化或弱还原气氛中不高于1380℃下使用,加入量一般在2~6%。基础釉中PbO、MgO可使色调鲜艳并可降低釉的烧成温度

  铬锡红:铬锡红色料在釉中一般呈现深沉的紫红色调。若需得到鲜艳明快的深红色调,则要求基础釉中:含较高的PbO、CaO,但若CaO含量过高易使釉面失透甚至无光;不含MgO,因为Mg2+会使锡红色料的晶格分解,从而使釉面产生白斑或失透;低K2O、Na2O、B2O3含量,这三种成分过多则易使釉色朝紫色色调发展;SiO2含量过多亦易使釉色偏紫;适量的ZnO(2%以内)不但不会破坏铬锡红的纯正呈色,而且还有助于釉面光泽的改善;SnO2的引入,会使釉的紫色调加深。因此,铬锡红色料用于高铅高钙无镁少锌的透明基础釉中,可得到纯正鲜艳的深红色调;若用于锆乳浊釉中,则可得到豆沙色色调。铬锡红色料在釉中的加入量一般为6~10%,也可根据实际要求进行调整。通常使用于氧化气氛中,1300℃以下温度烧成。

  铬铝红:铬铝红色料在釉中一般呈现粉红色。基础釉中ZnO、MgO均可使釉的呈色鲜艳;过多的SiO2会使釉色变浅;Al2O3对其呈色有利,但加量过多会增加釉的高温粘度甚至使釉面无光;CaO过多使釉色变为不鲜艳的棕褐色;K2O、Na2O对其呈色无明显影响。纵上所述,铬铝红色料较适合用于高锌、高镁、高铝的长石釉中。在锆乳浊釉中,铬铝红可使釉面呈现非常柔和的稍偏黄的粉红色调。在釉中加入量一般为3~8%,可在氧化气氛中于1300℃以下温度使用。

  锆铁红:目前锆铁红色料的生产工艺还不够成熟和不稳定,色料中常常存在部分未反应完全的氧化铁,从而影响其在釉中的呈色效果。该色料在锆乳浊釉中可呈现出带黄色调的珊瑚红色;在低锌无镁的透明釉中,则呈现黄色调少的鲜艳的珊瑚红色。基础釉中ZnO、MgO易与色料中残存的Fe2O3反应,生成较脏的棕色调,其他成份对锆铁红在釉中呈色无多大影响。在釉中加入量一般为3~8%,在氧化气氛中1300℃以下使用。

  锰红:锰红色料在釉中可呈现美丽的桃红色,可在氧化或弱还原气氛中不高于1380℃下使用,加入量一般在2~6%。基础釉中PbO、MgO可使色调鲜艳并可降低釉的烧成温度;ZnO过多会破坏其粉红色调,使其呈现浅淡的暗紫红色;在锆乳浊釉中,则呈色困难;釉中BaO、CaO对其色调影响不大。因此,锰红色料适用于含铅、高镁、低锌的透明釉中。

  镉硒红:镉硒红色料是目前唯一能够产生纯正鲜艳红色调的陶瓷色料。它在釉中可呈现纯正鲜艳的大红色调,但是其耐温性极差。传统镉硒红色料只能适用于700~800℃温度范围,高于800℃则会产生分解,颜色变黑,从而使得该色料长期以来在陶瓷颜色釉中的应用受到限制。目前,有关人员主要从基础釉组成和色料制备两方面着手,来提高其使用温度。据称,在以下原则配制基础釉,镉硒红色料的呈色稳定温度可提高到1150℃左右:釉中SiO2含量在一定范围内对釉色影响不大;B2O3的引入可保护镉硒红色料在釉中的呈色,因为B2O3与SiO2形成的硼硅酸盐碱性大,可降低镉硒红色料在釉中的溶解度,从而使其色调更为纯净;K2O、Na2O混合使用,对釉色及釉面均有较好效果;低Al2O3含量不影响其呈色;ZnO是镉硒红釉中不可缺少的成份之一,在釉中不加入或加入ZnO的量不当,均很难得到纯正稳定的红色调。在色料制备方面,采用包裹的方法,可制造出锆英石包裹型镉硒红色料,该色料的呈色强度较低,但其使用温度可大为提高,可在1300℃以上温度使用。

(责任编辑:陶瓷-马晓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责任编辑:马晓龙150002399683495456807@qq.com

关于我们产品介绍人才招聘雅昌动态联系我们网站地图版权说明免责声明隐私权保护友情链接雅昌集团专家顾问法律顾问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